大四学生吴承昊:怀抱创业梦 扎根经开区 服务区域经济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2-03-16作者:浏览次数:508

本网讯 近日,我校大四学生吴承昊在社交平台发布了湖北卫视的采访视频,作为军友(武汉)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视频中的吴承昊侃侃而谈,收获了一大批校友的点赞和留言,不少吴承昊的亲友看到后纷纷留言:“看着他一路走来,不容易”“做自己热爱的事,为他感到高兴!”

  

  “公司主要涉及大数据和物联网领域,主营产品的数据分析和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标识监测。”目前就读于我校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专业的吴承昊谈及,即将面临毕业的他回顾创业至今的经历,仍然感慨万千。尽管已经两年有余,吴承昊依旧对自己当时的创业想法充满热血。“高中观看过一场电子产品发布会,产品宣传的标语是‘我所有的向往’,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回到家后,对物联网十分感兴趣的吴承昊慢慢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大学在校就读期间,吴承昊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积极上网搜集相关资料,当他积累了更多的想法和经验后,终于在20207月底注册的了军友(武汉)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身边的家人朋友都很支持我创业,我很幸运在起步那段时间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创业初期,吴承昊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就是在办公室睡了整整一个暑假,每天跟数据打交道是他的日常工作。“父母总是告诉我踏实一点,努力一点。”吴承昊回忆,“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敢想敢干,那段时间我一点也不觉得累,与之相反我很享受这种有收获、有成长的感觉!”

“创业到现在,我只有一次想过放弃。”吴承昊回忆那段经历表示:“接近2021年尾,天气转凉,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工作,尤其是身体还出了问题,体力、精力、心态上都面临着很大挑战。”“是家人和朋友让我‘活’过来了。”吴承昊坦言,“家人朋友会在微信给我留言,给我打气,这让我很感动。”在他们的帮助下,休养期间吴承昊的工作依旧没有停。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吴承昊就等不及立刻又扎身到工作中,开始了教室到办公室两点一线的日程。

  

截至目前,吴承昊的公司已承接20多家企业的数据分析工作,他的团队也新增了三名核心人员,均为我校大三、大四学生,国际商务专业的朱萱、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闫晓轩、旅游管理专业的吴丽君分别担任财务、技术开发、市场推广相关工作。市场推广相关工作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吴丽君来说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我感到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吴丽君说。

创业两年来,600多个日夜,吴承昊不仅兼顾了学业,还拿下了市政府奖学金和院长奖学金。除此之外,吴承昊踊跃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2021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1互联网+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等十余种奖项也都被他收入囊中。在工作方面,吴承昊的团队还申请了软件著作、外观设计等专利证书。“有想法我会立刻去做,既然做了就会尽力做好,不留遗憾。”吴承昊说。

“对我来说,工作与学业并不存在冲突,因为本身是一个方向的事情。”吴承昊表示:学校“商道惟诚,知行致远”的校训教会自己懂得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我会在学习学校课程时联系实际,在工作过程中印证、完善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还会结合在工作中积累的技能辅助我的课题研究,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吴承昊说。

尽管创业成就渐显,但吴承昊并不打算止步于此。“目前在备考研究生,希望能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让自己的眼界、思想更开阔成熟,在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回顾和总结这段创业经历,吴承昊表示会继续扎根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配套,与经开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成长。

(校审 吴志鹏)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