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唱主角,课堂上云端,武汉商学院打造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2-03-23作者:浏览次数:635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3月22日,在武汉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静的网络课堂上,思政课变身毛泽东诗词鉴赏课,通过诗词朗诵、情景剧表演等融合新形式,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通过一组组鲜活的照片,吴静将新中国的发展成就融入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中,吸引了学生的眼球,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让我们很有精气神!”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近年来,武汉商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把握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于一体的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让思政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深入学生脑子里。

丰富思政教育内涵

课堂变身“多面”舞台  

 如今,传统的思政课课堂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大学生的需求。丰富思政课形式,拓展新阵地,成为学生们对思政课的“新呼声”。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积极沟通后,将诗朗诵、图片展、画板报、情景剧等形式融入到课堂中。通过体验式、沉浸式教学,将课本上抽象、晦涩的文字具象化,成功让书本“活”起来,课堂“热”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中,武汉商学院开展红色诗歌朗诵会

在武汉商学院,思政课堂已经从教室延伸到食堂、宿舍、智慧教育中心。2021年5月14日,武汉商学院开展“忆苦思甜跟党走,学思践悟育新人”主题教育,为全校师生送上200份“忆苦思甜饭”。年近七旬的离退休党员教师徐伟民现场为师生讲述武汉解放的历史,带领师生深入领略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

让学生“唱主角”

打造出新出彩深度课堂

每年年底,武汉商学院大学生们精心准备思政课件,准备参加比赛。从2016年至今,思政课讲师选拔赛每年有超千人报名,角逐十席讲师位,大学生讲师团成为了该校的“网红团”。通过选拔,讲师团将走进课堂,用大学生的视角讲述思政课。短视频成为了课堂最常见的话题,抖包袱,讲故事,头脑风暴等形式随处可见。讲师团还将思政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社区家园,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武汉商学院大学生讲师团成员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思政课

思政课,重在学生的感悟收获。党史学习教育中,武汉商学院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寻访红色地标”的沉浸式体验活动,14支小分队在专业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寻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福建古田、河北西柏坡、陕西延安、贵州遵义等地。学生见闻经整理后发布在武汉商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引发全校师生关注,成为了该校最火的“红色连续剧”。

学校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寻访红色地标”活动,学生在南昌起义纪念馆参观

开拓“云上思政”新阵地

共画育人同心圆

“大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学生讲党史故事”“原创红色动画连续剧”成为了武汉商学院官微的固定栏目。武汉商学院充分利用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开拓思政教育“云上”新阵地,共画育人同心圆。为了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利用红色历史场馆开展思政教育,该校采用“研学+课堂+互联网”的形式,让线上线下同步统筹推进,真正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武汉商学院“我为同学讲思政课”现场,参赛大学生讲述中国故事

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用好“微阵地”是关键。武汉商学院通过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生活、微课程等各种“微元素”融合渗透,以小见大,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充分利用显示屏、校园广播共同发力。如今,学生用“指尖”即可线上“点单”。每周五晚,学校陆续播放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悬崖之上》等红色电影,将“国产爆款”电视剧《觉醒年代》搬入校园,让不少学生入脑入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着力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思政育人大循环,推进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参观体验、实践探索、主题研究等多个方面,推动思政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一体化发展,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不断推动思政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